施福新等4人赴缅甸交流访问总结
日期:2019-12-23 14:11:5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990

出访报告

1214-19日,应缅甸曼德勒缅中友好协会邀请,由施福新副校长带队,国教院李旭海副院长、学工处姜庆华副处长、国教院王树春以及校友代表共8人(校友出访费用自行承担)组成的代表团赴缅甸曼德勒、仰光两地进行访问,就曼德勒分校运行、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缅甸校友会等事宜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收获颇丰。

一、主要行程

14日上午,代表团抵达曼德勒。下午,访问了曼德勒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受到了该校的热情接待。在交流过程中,播放了我校的宣传视频,施福新副校长介绍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并对我校的基本情况作了补充介绍。该校校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并表示愿意和我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最终经过详细沟通,双方一致认为可以在教材开发、校企校合作以及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

1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曼德勒福庆学校(我校海外分校依托建设单位)。当日正值该校举行第12任董事长就职典礼,缅甸华人团体、侨领、中资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会祝贺。施福新副校长代表学校在典礼上发言,他对新上任的董事长表示祝贺,然后回顾了两校间密切合作的历程,并表示愿意与福庆学校携手共同为中缅两国教育、文化、科技、经贸等领域的深层次的合作添砖加瓦。典礼结束后,施福新副校长与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副总领事李丽蓓女士进行了简短交流。李丽蓓副总领事肯定了我校在中缅友好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希望我校能够继续为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15日下午,代表团在福庆学校与该校李祖清校长和部分董事进行会谈,就海外分校运行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就《缅甸分校办学理事会章程》的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对理事会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等统一意见,对第一届办学理事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进行酝酿并达成一致。

1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与福庆学校第12届董事会成员会面。国教院李旭海副院长宣读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缅甸分校办学理事会章程》(草案)以及第一届办学理事会组织机构人员建议名单,双方对《章程》和名单均表示赞同并一致通过。随即,召开了第一届办学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就缅甸分校的运行事宜进行研讨。

16日下午,代表团乘飞机前往此次出访的第二站仰光。

17日上午,在代表团入住的酒店与曾到访我校的缅甸GTI (科技大学)吴昂莫(U AUNG MOE)校长会面,国教院李旭海副院长介绍了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李旭海表示愿意接受缅甸技校(职校)的学生来我校提升学历,语言预科阶段可以放在仰光进行,与曼德勒分校联动,同时,可以通过校方在缅甸的资源,介绍学生到中资企业实习培训,在校企合作的框架下开展国际化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有效解决就业问题。校长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和中国的职业院校开展合作,非常愿意将学生选送到中国留学,逐步解决学生职业技能薄弱,不能适应缅甸社会建设发展的需求等困难。

17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如期访问江苏国泰汉帛集团缅甸仰光工业园区。该园区主要以服装产业为主,现有3间厂房,共计4000名员工,其中80%都是缅甸本土员工。经潘卉南厂长介绍,随着二期项目的实施,未来将扩大至20000名员工。随着对人才需求的不断攀升,同时考虑到用工成本,他们非常希望与我校加强合作,共同培养企业所需的留学生,加快实现本土化战略。施福新副校长表示,我校的留学生培养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目前已为在缅的中资企业输送了30名毕业生。本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调研企业的需求,认准定位,做好留学生培养规划,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做好服务。

18日上午,在仰光召开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缅甸校友会成立大会,从缅甸各地赶到仰光的11位校友与代表团一起参加了会议。大会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施福新副校长听取了各位校友的近况介绍并代表学校对缅甸校友送去祝福,同时也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欢迎他们常回母校看看。

18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江阴贝德服装集团在缅甸仰光的工厂,与该工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厂长孙华林介绍,该工厂目前在仰光有三个厂区,未来计划投建二期工程,员工规模达到15000人。希望我校能代为培养优秀的缅甸留学生,毕业后到该企业服务,从管理层做起,后续按计划重点培养,逐步实现员工的本土化。我校已有三名毕业生在该工厂就职,均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双方达成一致,在该集团的仰光工厂共建我校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施福新副校长与厂长孙华林签订了《合作共建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意向协议》。

二、主要收获

1.切实推进了曼德勒分校运行事宜。曼德勒分校第一届办学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1)从2020年开始,缅甸留学生的汉语预科课程将以缅甸分校为中心组织实施,双方共同选派师资进行教学;(2)针对没有学历留学需求的学生,可以开设时间不等的中短期职业培训,以应对快速发展的缅甸国内职业技能市场的需求。(3)双方共同对中资企业的本土员工开展培训,在企业或者企业所在的城市设立多个教学点,分校可以送教上门,校本部也将根据不同的培训选派专业师资赴缅甸任教;

2.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以需求为导向,拟开设1-2个企业订单班,校企共同研讨人才培养方案,采用“1+2+1”合作模式,即1年语言预科放在缅甸分校培养,成绩合格后到校本部学习2年专业知识,最后1年直接到相关的企业进行实习,逐步形成留学生培养的常州工程模式;

3.整合缅甸校友及社会资源,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做好服务。与缅甸缅北中华商会、曼德勒福建同乡会、仰光中国江苏商会等多个社会团体会晤,以我校与缅甸的教育交流为平台,为在缅中资企业以及意欲走出去的校友企业提供投资政策及营商环境等咨询服务。同时,合理利用我校缅甸校友的特殊优势,为走出去的企业打好前站,做好企业在缅的代言人,这也更好地诠释了母校对中外校友的关怀及终生服务理念。

核发:admin 点击数:99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滆湖中路33号 |  苏ICP备08012310号-1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668号
电话:086-0519-86332288 传真:086-0519-86332228